二斤长眠于此

不用关注我!吃饭看合集就行!

【狡朱】迷路的孩子

cp:狡啮慎也x常守朱

tips:捏造了小时候的朱和大哥哥狡啮偶遇的故事。


0.

摩天大楼向外倾吐着一波又一波的人——每一个都行色匆匆,或是看着虚拟的屏幕,或是打着电话,或是以冷漠的神色快速地交流着。


总而言之就是,没有人会停下来关注一个已经紧张无助得快要哭出来的小女孩。


“——你一个人在这里吗,小妹妹?”


好吧,看起来可以收回前言。


在往来如织的人流中,一个男人蹲了下来。



1.

狡啮慎也单手托腮,看着眼前的小女孩小口小口吃着桌上的草莓芭菲,眼角还带着哭过的红痕,嘴角却已经沾上了奶油。


某种意义上也是心很大。


他叹气,喝了一口桌上的咖啡,思绪回到十五分钟前:


他本来是去图书馆和宜野一起自习的,明明就快走到图书馆,却因为路上遇见的小孩子停下了脚步。


一个看起来十岁左右的女孩子,栗色的短发,穿着鹅黄色的连衣裙,上身穿着一件浅粉色的毛线外套,鲜亮得就像是钢铁森林中的一朵兀自生长出的野花。


发达科技带来的监控和GPS,以及拜西比拉所赐的色相检查,让当前的儿童诱拐案发生几率低得基本可以忽略,这样的小孩子放在这儿不管也没有任何问题。倒不如说,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因此在看到一个无助的小女孩时,所有人都只是微微给过去一个斜睨的眼神,然后以“与我无关”的姿态迅速收回,再次集中到自己的电子设备上。


狡啮也只是多看了几眼,便收回目光,打算从女孩身边走过去。


短发的小女孩有些不知所措地在原地踱步,表情急得快要哭出来——不,大概是已经哭出来了吧。


“怎么办……”


擦肩而过时他听到小女孩的呢喃。


嘛,反正与我无关。


——原本是想这么说的啦!


结果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蹲在女孩的面前了。


好受不了自己这种多管闲事的性格……狡啮内心垂头丧气。


“那个——你一个人在这里吗,小妹妹?”


宜野有吐槽过他眼神很凶,于是他尽力让眼角不那么吊起,并且露出关心的神色和女孩说话。


眼角确实已经湿润的小女孩有些胆怯地揪住连衣裙的下摆,一句话都没有说。


“我——不是坏人、你等一下。”狡啮从包里翻找出当前已经相当少见的实体学生证:“我是不确定现在的孩子认汉字程度如何,不过我确实是学生哦,不是什么可疑人物。”

日东高等专门学校……名字,被拿着学生证的手指遮住……狡……


小女孩谨慎地阅览着学生证上的字。


“大……哥哥……”似乎是认可了狡啮的身份,小女孩用带着鼻音的软糯声音喊他。


“是和父母走散了吗?”


“是和……奶奶。”小女孩低下头。


“嗯——记得奶奶的电话吗?”


“……记得。”小女孩的表情有些奇怪,但狡啮没有多想,只当她是在人流中站了太久已经很疲劳了。


“这样吧,小妹妹,我请你去那边的咖啡店吃甜食,然后你给你奶奶打电话,我们一起等她过来好不好?”


小女孩顿时抬起头,用又大又亮的琥珀色眼睛看着自己。狡啮甚至感觉有小星星要冒出来了。


“可是,奶奶说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她又纠结地垂下头,掰着手指,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可是你现在已经认识我了,”狡啮指指自己,“你刚刚是不是叫我大哥哥了?”

小女孩歪着头仿佛陷入了思考,甜食和奶奶的教诲在她小脑袋里交战了一会儿,最后是面前男人的学生证出来终结了这场比赛:


“大哥哥我要去!”


小鸟一样可爱小巧的女孩子轻轻拉住了狡啮的手。


女孩的小手只能握住狡啮的三根手指,但是那肉乎乎的柔软手心传来的温热还是让狡啮颤了一下。


他沉默地伸出另一只空着的手捂住脸,尽量遮掩脸上的表情。


……否则这种忍不住笑的表情要被别人当成变态了吧。



时间回到现在,狡啮已经和女孩的祖母打过电话。对方连连抱歉说给您惹麻烦了,并且不断道谢,电话那头的谢意厚重得都让狡啮觉得自己是不是拯救世界了。


是被好好爱着的呢,这个女孩。


芭菲已经吃了一半,女孩亮晶晶的眼睛似乎在说“这个超级好吃”。狡啮忍不住想,明明就是糖分和脂肪的混合物,再加上罐头草莓酱,怎么会让她看起来这么开心?


“小妹妹。”


“嗯——唔。”


在听到喊声抬起头的一瞬间,狡啮拿纸巾十分温柔地擦去女孩嘴角的奶油。


“吃到嘴边啰。”


“谢谢大哥哥!”女孩眨眨眼,那副天真模样实在让人怜爱。


不过,该问的还是要问。


“可是——小妹妹,为什么你口袋里会放着GPS收信器呢?”


女孩舀着冰淇淋的动作,停滞了。



2.

常守朱很聪明,她自己也知道这一点。


或者说,她更能看到一些细节:比如同学因为熬夜泛红的眼睛,父母在电话里疲劳的声音,还有奶奶买菜时悄悄拿进袋子的她爱吃的小零食——以及现在在电梯上,身边男人推着的箱子里传来的喘气声和抓挠声。


她今天是陪奶奶来城里办事的,每次陪奶奶过来,都能吃到很多好吃的。虽然奶奶每次都说小朱不可以吃太多零食啦,但是只要一撒娇,奶奶就会说啊啦啊啦真是拿你没办法,然后去买给自己。


不过我还是很乖的。小朱想。为了不让奶奶担心,每次都不会吃太多!


但是今天——那不详的声音让朱忍不住抓紧奶奶的手。


敏锐地体会到孙女的紧张,常守葵看了一眼推着箱子的男人。


“哎呀,吓到两位了吗?”男人穿着送货员的蓝色制服,他无所谓地笑笑,“这里面确实是活物,应该是猫狗一类的吧,总之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送到这来——不过大可放心,这个箱子是特制的,只能通气,不会有动物跑出来的,屎尿啥的也不会漏出来的哈哈。”


因为在一老一小两位女性面前说出污言秽语,男人似乎因此得到了什么鼓舞,下流地大笑起来。


“这一点也不好笑。”常守葵冷静地打断男人的笑声。


男人悻悻地挠头,嘴里咕噜一句,不再言语。


朱却并没有为此安心,依旧忧心忡忡地盯着箱子。她可以听见箱子里的呜咽声,但这呜咽声也听起来奄奄一息。


很巧,男人和她们同楼层。


出电梯后,男人向相反方向走去,朱还是忍不住回头多看了几眼。


祖母带着朱进入一间办公室,等着办事。


总感觉……安心不下来。


仅仅只是一个不安的念头——朱悄悄从房间出来,拿着“那个东西”向男人离开的方向跑去。


大楼的走廊意外的长,跑过一排站着人的办公室,朱竟然进入了一片没有人的区域。


顶灯已经不是明亮的白色,而是有些昏黄的橙色。尽头有一扇紧闭的门,这里的门已经和另一侧的办公区不太一样,门上的装饰更像是私人的房间。


而那个箱子被打开着放在门口,朱蹲下去看,里面已经空无一物。


……也不完全是“空无一物”。


动物的毛发,还有排泄物,以及……箱子底部混杂在一起的古旧血迹和新鲜血迹


朱捂住了嘴,站起身往后退。


“……哈,我没有在偷懒,在等老板……很快的很快的……急什么!我又不是不回来了,老板说这单我们负责回收……啊笼子我忘记放进去了……”打电话的声音越来越近,从另一侧的门里传来令朱胆寒的扭动门把手的声音。


她当机立断把手上的GPS发信器粘在笼子底端,然后往后猛跑几步然后转过身来,一副害怕的样子。


“请问……有人吗?”


“啊——啊怎么是电梯上的小崽子,”穿着蓝色制服的男人走出门,一脸不耐烦的样子,“赶紧走开!”


“呜!”朱立刻跑走了。


“真是……就几个小猫小狗,还跟过来了。”男人冷哼一声,然后敲敲门,用谄媚的声音说:“老板,箱子要不要放进去啊?”


过了好几秒钟,里面才传来仿佛运动之后的冷漠回答:”不用。”


“好好……”



没想到只是以防万一拿的GPS,现在却派上用场。


是的——反过来了,常守葵怎么都难以学会使用的儿童看护型GPS,常守朱却在不到十岁时就知道如何使用了。


反正只要两个人能相互找到就没差嘛。


但是,现在该怎么办?一时冲动把GPS粘在上面,现在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要不要先告诉奶奶……然后要找警察吗?能不能直接告诉西比拉先生啊——奶奶说西比拉可以审判所有人的罪行。


啊、不可以告诉奶奶……那个箱子,让人很不舒服,会不会有危险?


稍微、离开一下,去找别人帮忙吧!


一定会有人愿意听我说的。


小小的女孩尽最大的勇气迈开步伐往电梯跑去。



但是在连着喊住五个人都只是摆摆手表示不想被纠缠之后,小女孩鼓起的勇气仿佛遇见了寒冬,被冻结在了原地。


直到那个声音响起——

“那个——你一个人在这里吗,小妹妹?”



3.

“所以你在担心那些动物?”狡啮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


杯子里的芭菲已经融化得差不多了,外壁凝结的水珠沿着杯身的弧线滑下,在底部积成一滩水。


“大哥哥可能不会信吧……我自己现在都有点怀疑。”女孩盯着杯底的水泊,“不过是真的……我肯定看到了,血迹……”


“我信啊。”


“请相信我……欸?”


“虽然,一个小孩子能调理清晰说出这么多事是有点奇怪。但我无论怎么分析,小妹妹你都不像在说谎。当然最重要的是——”狡啮伸出手揉揉女孩细腻光滑短发覆盖着的头顶,“你说出了正确的电话号。”


“刚刚其实不想让我打你祖母电话的吧,但你还是很诚实地报出了号码——我猜猜,即便想要救出小动物的心情那么迫切,也不想让祖母担心。”


“做得很对。”


“可、可是奶奶就要来接我了!那个箱子……”


“接下来就是大人的工作了。”狡啮很轻松地从女孩手上拈过GPS收信器,“虽然这个我已经拿过来了,再问有点厚脸皮——但是,你可以相信我吗?”


灰蓝色的眼睛诚恳地看着她:


“我一定会去救出小动物的,请相信我。”


并非是高高在上的拯救者姿态,而是平等的请求,似乎是在拜托朱去做一件事一样。


“……可以…我,相信你。”


朱从椅子上站起来。


“拜托大哥哥了!”


琥珀色和灰蓝色,两个看起来是完全不同世界的颜色此刻因为互相信任而交织在一起,调和出独属于两人色彩——孕育着朦胧正义的色彩。



4.

常守葵接走朱的时候,连连道谢,而另一边的朱只是握着奶奶的手,隐秘地眨了眨眼,狡啮也不太熟练地回了一个wink。


一个充满着善意的小小约定。


那么……接下来。狡啮将收信器接入自己的设备,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一个正在移动的红点。


废区吗?还是亲自过去跑一趟吧。


正在沉思下一步的行动,一通电话就毫不留情地打过来了。


“你知不知道已经迟到半小时了?”对面是宜野看似冷静却强压怒气的声音。


“抱歉啊宜野路上有点事耽误了。”


“那你什么时候……”


“可能还要耽误一会儿总之你先自习就这样。”


“狡……!”


呼,考虑到之后还要找他(公安里的关系)帮忙,再加上已经惹怒了他,起码一星期的咖啡才能解决吧。


狡啮难得皱起眉头。


不,应该要两周……


“你还真敢使唤我啊。”宜野座冷冷地将一份纸质文件甩在狡啮桌上,“看完处理掉。”


“给,咖啡——”狡啮一手接过文件,另一只手递过去一杯热咖啡。


“不如说你还真敢一个人去废区,不要命的话建议自杀。”


“你嘴巴果然很厉害。”


“我可是为了帮你忙又去找了那个人。”宜野座抱着双臂坐下,表情相当不快。


“什么那个人,那不是你……”


接收到宜野座狠狠剜过来的眼神,狡啮举手投降,生生把嘴里的话转了个弯:“那不是你热爱小动物吗?”


宜野座哼了一声,不再聊这个话题。


“但是,你是怎么知道,那里会有一个猫狗繁育基地?”


“总之有情报啦……不过,那已经不能称之为繁育基地了吧。”狡啮扫一眼纸质报告。


那是地狱。


收集流浪动物,然后后院繁育,然后一箱一箱拖去卖给有特殊癖好的人,被拖走的猫狗基本都没有再回来……或者说,无法以活着的姿态回来。


“……送货员坚称自己不知道这个事情,只负责送货和回收笼子;顾客名单上也不乏有头有脸的人物,调查一两个之后,因为色相正常加其他未知的阻力也不了了之……最后真正抓进去的也只有废区那群因为负责繁育基地而色相早就浑浊的人,呵。”狡啮扬了扬手中的文件,有些嘲讽地笑笑,“这不完全没用吗?只要有肮脏需求,就一定会有与之对应的生意。”


“能去打击灰色产业已经是托找关系的福了,这就是结果。”宜野座在“结果”上加了重音,接着夺过文件。


“因为西比拉的诞生,人们害怕宠物死去会影响色相,于是出现了许多流浪动物;流浪动物被别有用心者收集、繁育,拿去给虐待动物癖好者当作玩物;送货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却不以为意,所以色相竟然是干净的;而虐待者更是把这种行为当作解压来净化色相的手段……从一开始直到最后,对于这些动物,那些人就只是漠不关心。”


“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你的情报来源会很失望吧。”


狡啮想起那个女孩栗色的短发,琥珀色的瞳孔,以及天真却坚定的笑容。


忘记问名字了……

“也许是会失望。”狡啮脱力般趴在桌上,双手垫着下巴,“——不过,如果是她的话,大概会消沉一段时间,马上又振作起来的吧。人类最大的勇气,就是在见证过生活的丑恶之后,依然微笑着拥抱生活——她有这种伟大的素质。”


“呜哇……很少见,你这么夸人。”


“我要不要以后进公安……”


“……好恶心。”


“哈?宜野你说什么?”


“你那样似笑非笑很恶心。”


“……揍你哦。”


“可怕。”



5.

咖啡从自贩机滚落下来,发出叮咚的碰撞声,一身黑的男人拿出咖啡递给身边的女性。


“谢谢,狡啮先生。”


两人并排背靠墙站着,在温热的咖啡落入喉咙时几乎同时发出满足的喟叹。


“哈啊——”


“说起来啊,狡啮先生喜欢吃甜食吗?”


“我一般。”


“嗯……我还挺喜欢的。”


“比如草莓芭菲?”


“欸——”朱转头看了狡啮一眼,“是很喜欢。”


两人沉默一会儿。


“那下次我请……”

“下次我请你……”


两人又陷入沉默。


“总之,一起去吃吧?”朱对狡啮笑,眼睛亮晶晶的。


“嗯。”狡啮回应了她琥珀色般明亮清澈的眼神。


——其实已经记不清以前的事情了,但总觉得,草莓芭菲准没有错。


两人都偷偷地这样想。


Fin.




评论(2)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