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斤长眠于此

不用关注我!吃饭看合集就行!

【栋策】铁证如山(19-20完结)

原作:高智商犯罪系列(谋杀官员系列)

cp:高栋x徐策

tips:abo世界观,伪原著向


19、

徐策七点半起床,洗漱之后,他泡了一杯速溶咖啡。廉价的香气在唇齿间漫开,朴素的甜味让徐策咂咂嘴。他不求咖啡多好喝,能够让脑袋稍微清醒点就好。

明天就要回美国了。

他捧着咖啡,思绪有些飘忽。

徐策想了想,将杯中的咖啡一饮而尽,然后拿起房间钥匙,穿鞋下楼。


高栋醒来时大约八点。昨晚睡得并不算好,尽管十二点就躺到床上,他却十一点才睡着。高栋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走出房间却看到徐策房门已经打开,空空的床上已经没有人的身影。

“徐策?”没人回应。

高栋感觉喉咙有些发紧,他定了定神,看见徐策行李物件都还在,于是稍稍松口气,坐在沙发上发呆。

突然门被推开,钥匙丁零当啷的声音响起,高栋起身朝着门走去:徐策左手拎着一袋热气腾腾的包子和两个茶叶蛋,右手手腕上挂着两杯豆浆,艰难地拿着钥匙开了门。

“哟,醒了?”

“你……”高栋上下打量了一下徐策,“下楼买早餐?”

“对啊。”徐策理所当然,“你还没洗漱吧,快去漱口吃饭。”

高栋挠挠头,他觉得这样的徐策很稀奇,或者说他没看过这样的徐策。高栋无法知道徐策在美国的生活,也无法知道他日常松弛的状态,仅仅是下楼买个早餐都能让高栋觉得这是个新鲜的徐策。

洗漱后,徐策已经坐在餐桌旁了:“我不知道你口味,买了四个包子,一个梅菜肉包,一个香辣粉丝包,一个香菇青菜包,一个豆沙包。”

“我还以为你吃惯了美式早餐,不会主动买这些。”

“还是包子好吃。”徐策笑笑,“香菇青菜包是我想吃的,剩下你先挑。”

高栋拿了个粉丝包,两人边吃边聊。

“今天想干什么,你不是说有事情要和我聊?”

徐策闻言,面上露出迟疑的神色:“我也不知道你会不会答应……我想,我想听你说说你遇到的比较复杂的逻辑严密的案子。”

高栋疑惑地“啊”了一声。

“要是不行就算了。”

“也不是不行,你为什么想听这个?”高栋本来以为徐策要向他问些更加感性或者说私密的事情,结果徐策是问案子。

“因为上次别克车的案子让我很感兴趣——实话实话,最开始我只是想早点解决,打发你走人。”徐策看了一眼高栋,高栋向他眨眨眼,表示可以理解,“不过后来随着案情深入,我觉得很有意思,设计了这么一场大局的案子,给我都带来了不少挑战性。”

“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表明你在最初就抓住了案件的核心,这也是让我佩服得不得了的地方。”

“所以我想知道有没有其他这样的案子,感觉对于锻炼逻辑思维很有帮助。当然,已经解决的案子就好,毕竟没破的案子你也不好透露吧。”徐策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

不愧是徐策。高栋有些无言,他们相处的最后一天来讨论逻辑。

但他很快又笑了,这才是徐策啊,不是因为和他人的羁绊或者遭遇就改变自己的徐策。

“等等……你买早餐不会也是为了贿赂我吧?”

徐策笑眯眯地把剥好的茶叶蛋塞进高栋嘴里:“怎么会呢,高厅,多吃点多吃点。”

高栋白眼简直要翻到天上去。


“前几年,在金县发生了一个案子。要说破案呢,也不算完全破案,嫌犯当场翻供然后自杀,给这个案子留下了未解之谜。”

高栋细致地讲了这个案件的经过,因为当时这个案件在内部掀起了轩然大波,他也很仔细地看过卷宗,同时也很同情这个案子的主要负责人。

绑架、毒杀、枪杀、自首、翻供、自杀……凶手严谨复杂的作案流程像画布一样在徐策面前徐徐展开。

徐策听得很认真,中间还好几次打断高栋提问相关细节,直到听完,他才双手抱臂,唏嘘了一声,向后靠在椅背上。

“怎么样?”

“从证据来说,似乎并没有确实证据能证明第二个凶手的存在。”

“但也没有证据能证明他不存在。”

“达摩克利斯之剑……”徐策呢喃着,似乎在想什么,过了一会儿,他笑了笑,“很厉害。”

高栋有些不满:“把我们警察机关玩儿成这样,还夸呢,当时负责的警察前途都毁了。”

“我又不是警察。”徐策理所当然的态度让高栋有些语塞。

“不管是为了谁犯下这种大案,他都是一个痴情的人啊。”徐策目光似乎飘到很远的地方去。

“先不管这些,我比较好奇你的判断,就是刚刚的话题——这个未知的凶手,到底存在吗?”

“不重要了。”徐策切断话题,“说说下一个案子吧。我记得你调到省厅也是因为一个很复杂的案子?”

高栋却出乎意料地沉默了。

“那……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案子,最后凶手自焚了,也招认了事实。”过了几秒,高栋才别扭地开口,语气中有些不情愿。

徐策很敏锐地抓住了这一丝消极的情绪:“发生什么了吧?”

高栋看着徐策脸上装作同情之下露出的一点点幸灾乐祸的表情,抿了抿嘴,马上一副无所谓的口吻:“没啊!就是一个物理老师设计了一系列的诡计,把我们耍得团团转,过程是复杂了点,结果还是抓到人了。”

徐策猜想看来是结果有问题,他也不是故意让高栋下不来台,于是退一步说:“高厅就给我说说过程呗,结果我又不在乎。”

看着徐策脸上意味深长的笑,高栋心里骂徐策果然是属狐狸的,鬼精鬼精。

在边听边问总算讲完整个案子后,徐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很有趣啊,尤其是中间用意外的方式进行谋杀的想法,明明都是中学的物理知识,倒也实用。”

他又看向高栋:“还有你的能力果然还是很强,在别人都想以意外结案的时候,你还是坚持挖掘案子之间的关联性,最终真给你找到了脚下踩到的绳索这个细微的证据。高栋,你升官的确是必然的。”

徐策没有这么直白地赞赏过高栋的能力,高栋听了甚至有些不好意思:“这么多年练出来的直觉罢了。”

“不过,最后的对峙我总觉得有些问题。这个顾远既然拿了钱,自然是有想逃走的想法,最后却直接选择自焚——这和他之前表现的逻辑严谨,犯罪细心的性格不太相符啊,更何况,从他和你们摊牌到你们发现他之间还有一段时间差吧。”

高栋心想我明明都省略了那么多细节,火场中的装置更是一个都没有提到,徐策这都能抓住重点,真麻烦。

“也许是因为他视为父亲的人死了,他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才会决定殊死一搏吧。毕竟那混蛋当时就死了,我们也问不出什么东西。”高栋决定打个哈哈应付过去。

徐策点点头:“好吧,既然你这么说了,我也就这样认同吧。不过老高,你看起来很讨厌这个犯人啊?”

“犯下这种大案的人我能不恨吗,累都累死了。”高栋咬牙切齿。

看到徐策在憋笑,高栋突然意识到眼前的人也是“犯下大案的人”,而自己前两天还和他睡了一觉。

“啧总之人的心理与感情还是很复杂的。”高栋急着把这件事翻篇,“对了,还有一个案子,一个没有破的案子。或者说,它代表了一种类型的案子。”

“我们省刑侦专家组有一位法医,这位法医来自宁市,非常厉害,水平极高。某天他出差回家之后,发现自己家里被清扫一空,妻子和女儿,还有家养的一条小狗都失去了踪影。在他仔细搜寻之后,只发现一枚指纹,还有一些烟灰。靠着指纹,警察找到了一个废品回收站,确定了正是之前住在这的人,可是人已经跑了。这位法医的妻儿就此失踪,我们也很难靠着一个指纹信息在全国范围内找到这个人,这桩案子也成为悬案。”

“陌生人,可能是随机犯罪,已经逃窜……”徐策皱起眉头想了想,随后摇摇头:“这并不是逻辑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大量的、大规模的指纹采集工作才能解决。那位法医现在如何了?”

高栋叹口气:“他在这个案子上坚持到现在,可是毫无收获。”

徐策也惋惜地叹了口气。


20、

两人聊起来情投意合滔滔不绝,时间逐渐到了中午一点多,两人感觉饥肠辘辘,于是下楼吃饭。

高栋开着车带徐策来了一家火锅店,他说今天不上班,吃点味道重的。

他俩都是浙江人,吃不了辣的,就点了个鸳鸯锅,一边白汤一边微辣。因为是火锅,上菜比较快,高栋也很勤快地下菜夹菜,在徐策碗里堆了一小堆。

“不用了老高,你自己吃。”

“你明天就回美国了,不得多吃点啊。”

徐策苦笑:“那我也吃不了这么多啊,你看看你点的都有四人份了。”

高栋抿抿嘴:“多试试不同的品种嘛。”

徐策知道这种“中国式”表达感情的方法:多吃点,来吃饭,试试这个,浓浓的感情都化在好吃的食物中,内敛地流淌出来。

最终两人实在是吃不下那么多,退掉了几盘没动的菜,几乎是扶着腰走出了饭店。

高栋提议去西湖散步。


高栋把车停在停车场,和徐策一起下车散步。因为是周五,虽然还是工作日,但来西湖的人明显比其他几天要多。

走了一会儿,徐策看到有游船出租服务,问高栋想不想划船。

高栋有些惊讶,他印象中,徐策不是对这种事感兴趣的人。

“好啊。”

但他没有问任何问题,只是爽快地答应。

他们挑了一条要自己划的双人船,徐策问有什么人少不挤的路线。船老板打量了他们一眼,指着路线图说明哪里人比较少。

果然,船老板指的路线因为避过了一些重要景点,比如三潭印月之类,游人相对较少。

不过,两人也并不是因为西湖的景色而来。

“那个……老徐,你在美国的生活怎么样?”两人嘎吱嘎吱划着船,水从船身两侧往后掀起微波。 

“我啊,没什么有趣的生活。”徐策垂着眼,“有时候上上课,公司约了咨询就去公司。闲的时候看看书,上上网。千篇一律。”

“唔。”高栋看着小船划到一条狭窄的水道,只能并排过两条船,两侧枝条掩映,颇有些好看,“休息会儿吧。”

“好。”小船停下来,徐策静静地听着鸟鸣。

“那……你要是那个时间来了怎么办?”

“我会买信息素。”徐策直白地回答。

“你没有考虑过找个alpha临时标记吗?”高栋感觉这样说很怪,马上补充一句:“我是说标记后颈。”

徐策托着下巴,淡淡地看了高栋一眼:“我不喜欢和陌生人因为这种没必要的事产生联系——当然,要是你是在建议我找个人标记,也不是不能参考。”

高栋张了几下嘴,最后只是说出一句:“嗯,也是。”

他不能给出任何建议,以及承诺,他无法对徐策负责,也不配对他负责。

“我自己搞定,你纠结什么。”徐策看见高栋欲言又止的样子,笑着回答他,“当然很大可能我还是会继续买信息素的。”

没有谁离不开谁,像他们这样的人再清楚不过。

“继续划船吧,时间不够了。”徐策看了看手表。

高栋便无言地开始划船。

时间便像被划开的湖水那样被两人抛诸脑后。


晚上再到家的时候,两人已经在外面闲逛了一个下午。

什么叫闲逛呢?逛逛苏堤白堤,又走到玉泉校区。徐策问高栋上次什么时候来的,高栋说前年校庆来过。高栋说我就不问你了,上次喝醉应该还有印象。徐策皮笑肉不笑地给了高栋肩膀一拳。

徐策又问河坊街那个葱包烩小铺还开着吗?高栋说不知道。两人凭着记忆摸索到大约的位置,还真看到一个小小的店面,连招牌都没有,一个奶奶坐在那喝茶。

高栋走过去说来两个葱包烩,奶奶戳了戳炉火,开始熟练地操作起来。

过了一会儿,热乎乎的葱包烩递到两人手上。高栋咬了一口,说还是以前的味道。徐策也咬了一口,说过去太久自己都不记得以前的味道了。

“那有什么,好吃不就行了。”高栋笑笑。

高栋又问徐策要不要去灵隐寺求些什么,徐策说你都这个级别了,求佛不如求己。高栋问那你呢?

徐策思考了一会儿:“我别无所求,不过要是能让我变回beta我可以试试。”

“那就不知道我佛管不管生理性别。”

“那算了,变不回来我会失望的。”徐策轻松地笑笑。

“你…就那么不想当omega?”高栋试探着问。

“刚开始不想,后来渐渐习惯了,也就没什么想法。”

高栋点点头:“是,在任何性别之前,你首先是徐策这个人。”

徐策愣愣地看了高栋一眼,随后摇着头笑:“你这说话的本事越来越好了。”

“真心诚意。”高栋冲着徐策眨眨眼。


到家之后,徐策去收拾行李,他是明天上午十一点的飞机,加上路程和值机的时间,没什么闲工夫收拾行李,得前一晚整理好。

高栋也在旁边帮忙递这个递那个,还问徐策有没有别的东西想带,他这有很多茶叶啊保健品什么的。徐策说我就一个人能带多少,高栋还是找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给他塞过去。

“这是我自己喜欢喝的茶叶,很好的龙井,你带着呗。”

徐策只好默默收下这个礼物。

收拾完之后,两人又分别洗澡,这时已经快十点了。高栋又粘粘乎乎凑上来,徐策拍拍他肩,示意他离远点:“老高,明天要上飞机呢,你不说要送我吗?”

意思是没那功夫。

“又花不了多少时间…”高栋咕哝一声。

徐策叹气:“那你帮我临时标记一下。”

“去哪?”

徐策幽幽看了高栋一眼:

“就在这。”

两人已经熟悉了临时标记的动作和对方的信息素,最初还会在接触时感到颤抖,现在只感到信息素交融带来的安心。

“好了,”徐策理了理睡衣领子,“晚安,明早见。”

高栋愣住:他这是把自己当信息素注射器呢?但又拿徐策没办法,高栋只能无可奈何地叹气。


第二天早上,高栋开着车,徐策坐在副驾驶上,不知道在想什么。

“看什么呢老徐?”

“没看什么,困。”

一阵无言。

看吧,总是这样,在越靠近分开的时候越说不出话。

“老徐,我……”高栋握着方向盘,他已经能够看见“萧山机场”的指示牌。

“我……谢谢,你。”

“我知道。”徐策平和地回复。

又是一阵沉默。

之后到下车,到送徐策进航站楼,两人都只是聊着无关痛痒的话题,心照不宣地避开某些话语。

“就送到这吧,我要去候机了。”

高栋涨了张嘴。

“说不出口可以不说的,高厅。”徐策被高栋一副笨拙的模样逗乐了。

“没有的事。”高栋别扭地转过头。

“那…再见,老高。”

“嗯,再见,老徐,以后见。”

他们握了握手。

“不过啊,”徐策快要走到安检口时突然想起什么一般回头:“我其实还挺喜欢你的,高栋——不是作为omega,而是作为徐策。”

他的表情很坦然,没有丝毫顾忌的样子。

高栋愣在了原地。

说不出口可以不说,但如果说得出口呢?

这是徐策留给高栋最后的问题。


徐策坐在候机厅,想着最后高栋的表情,十分精彩。

手机并没有关机,但徐策很清楚,高厅还需要时间来消化这句话。

说不出口可以不说——自己是这么说的。

从那天到白象县找他开始,徐策就明白这个人的心思了。

那次,高栋在他耳边说:

“就让我抓住你一次好吗?”

既是示弱,更是高栋能说出的极限的告白。

那就让他抓住一次吧。徐策想。

是啊,高栋从未说过一次“喜欢”,哪怕是在最该动情的时候——但是那又怎么样呢?

徐策看着自己放在包里的小罐茶叶,笑了笑。

他爱自己,早就铁证如山。


Fin


———————————

完结啦!谢谢一直在看一直留评的朋友们,冷圈有你们真的很幸福😭

评论(15)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